數母國生

        早自修小朋友依然很安靜的看書,老師忙著改聯絡簿,我則是幫老師改數學作業和國語作業。早自修結束,老師突然跑去忙合作社的事,上課了,小朋友都就定位了,老師卻遲遲不出現,我就要小朋友拿出成語,從最近他們在背的第81個開始念,小朋友果然訓練有素,馬上就進入狀況,不會因為我是實習老師而覺得奇怪,就在他們快唸完時,老師回來了,可以開始上數學課,我也可以專心的改作業簿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節是母語課,大致看了一下他們選修的母語,大部分都是閩南語,所以他們留在班上,有閩南語老師會來上課;其他人都要換教室,有5.6個客語,好像有一個排灣語,還有一個魯凱語-就是小麥啦。上客語的由翔郁帶隊,帶大家到客語教室上課;不久後,負責找人的少少來到我們班,告訴我們小麥不見了,我問老師客語在哪邊上課,老師說她也不清楚,我就趕快和少少去找小孩了;

果不其然,小麥傻傻的跟著翔郁去客語教室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介紹一下小麥,家住霧台的原住民弟弟,88水災坐直昇機下山,老師問他坐直昇機時看到什麼,他說看到爸爸和VUVU在下面等他,老師原本是想問他從天空看地上的感覺…他領有心智發遲緩手冊,據老師說法,他一年級的時候相當嚴重,每次上課都哭著要找媽媽,不過現在進步相當的多,以至於我第一天認識他時,不覺得他是特殊生。老師安排他座位時,會安排女生坐在他旁邊,請他們要幫忙照顧小麥,小朋友都很熱心,不會排擠他。

        國語課時,老師發下一本便利書,這是我們以前上課沒有的書,裡面有句型介紹,還有各課的練習題目,有點像是我們買的參考書,現在都和國語課本一起買了。老師帶著大家一邊念、一邊寫,完成的一樣拿給老師改。

        生活課,老師教大家用線條畫出暑假生活,講解過後就發下圖畫紙,讓大家自由創作,老師就繼續忙了。不過小朋友不是很清楚怎麼畫,老師要解釋但他們太吵了,老師就喊:二年六班,小朋友就喊:又,然後瞬間就安靜下來,老師就說手放頭上,小朋友動作就停下,把手放在頭上,老師終於可以再解釋一次。解釋完後,老師說:手放下,開始動作,小朋友又是一陣忙亂。感覺這個動令蠻好得,可以輕鬆的講解,看來老師一年級就是這樣跟他們培養默契的。

        下午老師說她會晚點到,因為他要回去拜拜(中元節),我先到教室後,看到一位三班的小朋友,他很開心的跟我聊天,告訴我他是誰、為什麼會在這…沒多久我就到三班教室看有沒有是可以做,然後就去幫忙改作業,等我回教室老師也來了,不過老師還是說沒事,我就自己看書了。快四點時,老師問我要怎麼弄框架,我才知道老師在把一張學習單弄成電子檔,弄了一會,少少下班就來幫我了,完成後我就趕去拔牙了。夢魘的開始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kada 的頭像
    pikada

    大大的天空

    pik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